读《在人间》有感
买书的时候,一个它蜷缩在新华书店的一个小角落里,瑟瑟发抖(网店,价格:9。9)。我查了一下它的相关背景和资料,顺手买下。而后,我充满期待。
《人间失格》是一本中篇小说合集。单从标题上来说的话,个人理解为:人间失去了本该有的格调,世间多谄媚,人间不值得。
从内容上看的话,这是一本萧瑟、细腻、孤单的书。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微妙的审视着这个世界,无论是在第一人称或者第三人称上用笔,他的一些结论总是直击内心的底层,让人不快,但着实属实,甚至裸露。
在作者或者是故事的主人公看来,世人太假,每个人都是披着两层甚至多层外套,扮演多个角色。他们狰狞谄媚,妖魔鬼怪,而且他们还洋洋得意,怡然自得,不知懊恼和忏悔,把一切的一切归咎给圆滑世故这种“莫须有”的东西。世人多迎阿,同事可能会在一小点利益算计你;朋友可能会在背地中伤你;恋人可能内心会有从未对你提及的事情…人世间充满了伪善,甚至全是伪善或者不善。
但在我看来,这又怎样?我敬佩他能把一切都说透的敏感与坦率,但是我鄙弃他厌世的心理(可能我还不理解,就像不理解抑郁症的存在一样)。“勇士,从来都不是不怕黑暗,而是在溺入黑暗中,仍向往光明。”光明与阴暗同在,世人都有自己的阴面和阳面,但这并不能给我们断章取义的权利。无论他怎样说,我都只是欣赏他的敏锐的思考和感性的诉说,我会透过他的眼光,领略这悲惨的世道,我仍愿意相信任何人(包括作者)都是喜好温暖的。在阴深的环境中饱受折磨,仍不愿背水一战的人,我除了觉得他懦弱不已,无话可说。
“开心点朋友们,人间不值得”。
在看这本书的同时,我也在拜读《倾城之恋》。读此书可以明显的感觉的到,张爱玲老师文笔细腻,感情丰富,对人物描写及事件叙述拿捏得当,游刃有余。但,我更喜欢《人间失格》,所以也便一鼓作气,全部看完。王小波先生有过这样一段论述:“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好书,那就要看这本书对个人思想觉悟上是否有了一定的提升。”很明显,两本都有,但我仍觉得《人间失格》对我的影响更加厚重一点,也更容易读懂一点(直白)。
无论是叶藏、还是田岛,或者娟子,每个人物都特立独行,每部相关小说都引人入胜,发人深省,我替主人公们遗憾,也在内心接受。我明白了生活实属不易,人与人若做对比,没有谁比谁幸福,只有谁比谁困难,在不厌恶尘世的时候,就要多加珍惜自己的生命。
说到这里,我想到了年少时内心青春的懵懂躁动,那时候快乐与悲伤都很简单,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会脸红;厌恶一个人的时候,会动手。我们不用伪装自己,甚至还会表现的大义凛然,一身正气。而现在,尽管我不想承认,但是我还是被荼毒了。这世间太多纷扰让人不能自已,除了沉默,不忘初心,和保持善良,我别无他法。有时候,我们会在交际上犯的最大的错误便是:“他懂我。”其实,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,人越大,越复杂,不要渴盼别人会懂你,重要的是你要自己懂自己。
拥抱自己三千遍。
以下,关于《人间失格》的几个句子进行赏析、总结(惟庸之妻,goodbye等不再一一罗列)。
1,“那所谓青春的感动、年轻的自豪灯话语,只会让我胆战不已。”
我不否认自己曾有过,我甚至觉得这些是多么美妙的回忆。如果可以,那么你就在你还能感受到痛苦的时候尽情体味吧;如果可以,那么就在你还能爱的时候用力去爱吧;如果可以,那么就在你还饱含激情的时候奋发图强吧…莫等闲,白了少年头,没有人会责备你的,我也是,我相信,太宰治先生也是。
2,“也许‘激情’就是无视对方的立场。”
倾听是一种修养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欲,愿我们多一些沉默,多一些微笑,多一些倾听。
3,“我身上似乎散发着让女人怀抱幻想的气息,这并非炫耀,也不是玩笑,而是不可否认的事实。”
真是妄自菲薄啊,不过,很多人还真是这样,但更多的人为这种特质去骄傲,觉得这是一种天然的优势。真可怜。每个人感情源泉喷洒出来的‘水量’是有限的,切莫浪费。见一个爱一个的人,往往一个都爱不了了。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,生活还有什么意义?(此句之后跟的一句便是:“在被堀木道破之后,我渐渐失去了与娼妓游戏的兴致”),真是嘲讽。
4,“让女人去办事,她们绝不会垂头丧气,反而因为受男人之托,倍感开心。”
关于女人是怎么想的,我是猜不到了。但是一找我就是让我帮她忙的女人挺让我反感的,除非是我的故友,或者是非我不能行的事,再者就是我所倾慕的女性(不过能让我倾慕的也少,就算是有,她的品格肯定也是不愿叨扰别人的)。
5,“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,碰到棉花都会受伤,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。”
这种人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列表里有很多。当然,是把那些矫情做作的人排除在外的。
6,“原来,在我所有遇到的女人中,我真正喜欢的,只有模样穷酸的恒子”
相信我,绝大部分男人的心里,关于女人,相貌可能是排在第一位,但永远不是最重要的那一位。
7,“这世上每个人的说话方式都如此拐弯抹角、闪烁其词,如此的不负责任、如此微妙复杂。”
尤其是那些沉默寡言,语速缓慢,言辞中肯的人。
8,“昨夜,美酒入喉,我心欢畅;”
“今朝,酒冷相落,徒留荒凉。”
我不喜欢喝酒,我只是单纯的喜欢。
9,“所谓处女之美,不过是愚昧的诗人天真哀伤的幻想,没想到它真的存在于世。”
人间多薄情,翠花,你可长点心把。
10,“如今的我,谈不上幸福,也说不上不幸。”
这句话,让人有种淡淡的压抑之感,若隐若现的透露出湿冷的过往。我心中有千言万语,却感罄竹难书,不知从何说起。洞穿世态炎凉的人,是可怜的,但是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taasdda
生命中最诚实的事情便是:今天会过去,明天会到来,你会老,你会死。
补充:如果《GOODBYE》不是太宰治先生写了一半的绝笔,该有多好。可能,美之所以美,就是因为它的残缺吧。比如:断臂维纳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