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的作文
概谁都知道,这名言出自范仲淹。但对于范仲淹的了解,尤其是他极为不顺的仕途,在官场中一波三折的跌托,所知者恐怕就为数不多了。
范仲淹(989-1052),字希文,汉族,苏州吴县(今属江苏)人。唐宰相履冰之后,北宋著名的政治家、思想家、军事家和文学家,祖籍邠州(今陕西省彬县),后迁居吴县。他为政清廉,体恤民情,刚直不阿,力主改革,屡遭奸佞诬谤,数度被贬。1052年(皇佐四年)五月二十日病逝于徐州,终年64岁。是年十二月葬于河南洛阳东南万安山,谥文正,封楚国公、魏国公。
范仲淹的仕途生涯可以说是典型的不顺,他虽有远大抱负,缺乏施展平台。为官之初,他只是在地方上做小官,辗转十多年,后来因为修复海堤有功,由此提升进入中央。从此,范仲淹凭能力和一张嘴皮子,名噪整个朝廷。
1029年冬至前,在宋仁宗身后垂帘听政7年、61岁的刘太后筹划自己生日庆祝。想在自己生日时,由天子带着群臣前来拜寿。范仲淹说了扫兴话:“太后过生日,是皇帝的家事,扯上文武百官跪拜,岂不乱了后世的体统?”范仲淹未见太后已经不快,还越说越来劲,竟然劝说太后要还政于皇帝、退居深宫。对范仲淹的谏言,太后惊讶、发怒,然后一气之下,把他贬出了京城。京都的同僚好友纷纷赶来饯行,对他的“口无遮拦”、“直言”赞赏有加:“此行极光(极其光明正大虽贬犹荣)。”
三年后,刘太后死。仁宗把范仲淹召回了京师,让他做专门评议朝事的言官右司谏。皇上给了他言官的身份,似乎他上书言事可以名正言顺、无所顾忌了。然而他怎知皇宫官场的难弄难混。他上任后屁股还没坐热,就和皇帝吵了起来,事出宋仁宗想废掉郭皇后。那种朝代,平民都可以因“七出”之罪而休妻,皇帝要废皇后是无人可以非议的。宰相吕夷简赶紧赞成,范仲淹却振振有词摆出一堆道理,不让仁宗废后。这回是仁宗恼怒、被老范烦得受不了,于是再次把范仲淹贬出宫去,范仲淹由此贬谪到了睦州了事。京城官员闻讯,又一次热闹赶来来送别,对他的“胆大敢言”赞不绝口:“此行愈光。”
过了几年,范仲淹由睦州移知苏州,因治水有功,又被调回京师,封赐天章阁待制荣衔,做了开封知府。范仲淹又一次辗转仕途,回到了中央权力中枢。
去开封的范仲淹偏偏不安分,他画了一幅“百官图”进献仁宗,画中之意是讽刺、嘲骂宰相吕夷简,把他一味提拔的亲信、朋比为奸的买官和卖官的人物,居然形神具备地曝光描绘在这画上。吕夷简恼羞成怒,指责他离间君臣。最后,仁宗皇帝偏袒宰相吕夷简,于是范仲淹三度被贬,谪守饶州。士大夫再次轰动,第三次跑来喝饯行酒,起哄称赞:“此行尤光。”
范仲淹哈哈大笑道:“这样的饯行,这样的荣耀风光,我已历经三次了。”言罢,这个“以天下为己任’的士大夫转身,挺直了背脊,迈开大步,洒脱而去。
其实,范仲淹并非是不谙官场规则的书呆子、迂夫子,他在仕途中以行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一而再三丢了自己官帽,乃是为江山社稷与百姓福祉,是他一生践行其“以天下为己任”的写照。
皇佑元年(1049年),范调往杭州作知州。他出资购买良田千亩,让其弟找贤人经营,收入分文不取,成立公积金,对范氏远祖的后代子孙义赠口粮,对婚丧嫁娶也均有资助(有俸禄的官员除外),这种善举感动天下,遂使全国范姓民众视范仲淹为族姓圣贤而世代敬仰。
皇佑三年(1051年),范仲淹移任青州。这里的冬寒,加重了他的疾病。第二年(1052年)调往颍州,他坚持扶疾上任。但只赶到徐州,便在五月二十日(6月19日)溘然长逝,享年六十四岁。这时范仲淹家资拮据,已无积蓄,一家人贫病交困,仅借官屋暂栖。范仲淹死讯传开,朝野上下一片哀声。西夏甘、凉等地的各少数民族人民,也都聚众举哀,连日斋戒。凡是他从政过的地方,老百姓纷纷为他建祠画像。范仲淹死后没有选择葬在苏州,而是选择了河南洛阳伊川归葬。据史说,这是其母改嫁无法入苏州安葬,而他是要效仿唐代三朝居相的姚崇。范仲淹曾在给兄信中说过:“我本北人,北人淳厚。”
北宋皇帝追加范公为兵部尚书,并亲书“褒贤碑‘。纪念碑文热情饱满,词语生动,是由曾支持皇上变法的文学泰斗欧阳修撰写。
范仲淹的一生,勤奋、正直,为国为民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国人。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品格也传承升华为中华民族的品德,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思想,已经熔铸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。
值此换届之岁,那些在仕途官场中面临进退留转的人们,是否应该回顾一下这位古人先贤,思考一下,他的“三上三下”、“三进三出”,“极光、愈光、尤光”。
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为官之道,就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,正确处理好国家需要、工作需求和个人前途的关系,别只盯着位子、票子、车子。执意孤行者,只能引发身败名裂。坦然面对自己的进退得失,人民不会忘记。